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4年6月,是省内较早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本科生培养、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

学院拥有较为悠久的办学历史。学院前身是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安徽教育学院马克思列宁主义教研室,2009年3月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2011年12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独立设置。著名文化学者、哲学家、深圳大学原校长蔡德麟教授,安徽师范大学政治学科带头人、省社联原副主席李良瑜教授,上海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玉良教授,安徽省历史学会、政治学会副会长黄伟教授等都曾在我院任教。

学院拥有较强的师资力量。学院现有教师57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6人,博士20人,在读博士3人;拥有省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安徽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省教学名师3人、省线上教学名师1人、省教坛新秀2人、校“136人才项目工程”5人;拥有3个省级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2个省级教学团队,2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教学示范课程。

学院拥有良好的育人条件。学院是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挂设单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先后获批省级“思想政治教育卓越教师教育培养计划”“新文科、新医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学团队”等建设项目。2021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列为学校重点建设的“高原学科”,2022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教科研实力稳步提升。学院高度重视教科研工作,先后成立“大众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科研及教学团队、“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团队;获批省级“一流专业”、省级“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立项;科研成果《大众文化兴起背景下的思想政治教育》被教育部列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2020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近年来,先后获得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二等奖2项;发表高水平论文近50篇,主持省部级教科研课题100余项。

学院育人成果丰硕。自2007年承担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本科生培养以来,学院已培养专业人才近1000名,绝大多数已成长为中学思政课骨干教师。2015年专业复招以来,培养质量连年提升,毕业生连续三年(2021-2023)在初次就业率、考编入职率、升学率上均居全校最前列。毕业生就业集中在教师、公务员与国企,超过70%的毕业生进入中学教师岗位从事思政课教学。自2014年开始承担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研究生培育工作以来,突出学生学科素养与专业能力发展,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已毕业硕士研究生73人,皆实现高质量就业;就业方向以中学思政课教师为主,部分毕业生进入高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师入编率高达87.4%。(文中数据截至2024年4月)



三孝口校区:合肥市金寨路327号 邮编:230061

锦绣校区: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 邮编:230601

滨湖校区:合肥市黄麓科教园区书香路 邮编:238076

版权所有 皖ICP备15000025号-1 皖公网安备 34010043366-19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