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4-04-01     编辑:王宗双  核稿:吴世红  终审:刘艳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全体学生党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核心要义,学习党的历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增强党员同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3月29日下午,学院学生党支部在行知楼1610开展“党旗所指,军旗所向”主题党课活动。

活动伊始,王宗双老师对在场学生党员的基本情况做了基本了解,并强调党课的重要性,激励同志们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随后,王老师带领大家回顾我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战争,思考我军在技术装备与物质保障上并不领先甚至严重落后,却经受住各种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以一个思考题引入本次党课主题,也就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王老师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出发,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通过和国民党对军队的领导相对比,提出有了先进政党的领导,军队就有了“大脑”,而不仅仅是武装集团,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就有方向、有力量。并具体从三个重要历史事件来阐述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领导。一是南昌起义。共产党党员是南昌起义中冲锋陷阵的先锋战士,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南昌起义,也就没有今天的人民军队。二是三湾改编。三湾改编初步解决了如何把以农民及旧军人为主要成分的革命军队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三是古田会议。该会议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原则,重申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从这三件事总结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性,要实现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随后,两位学生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谈了谈自己的感想与启发。刘会龙同志针对老师讲的内容,感悟人民军队走向胜利彰显了党的领导的伟大力量,要听党话、跟党走,筑牢思想根基。侯静雯同志根据自身考研经历,提到对党史的学习会面对记忆不深刻,不理解的情况,可以进一步查阅资料,对历史形成全面的理解,提高学习效率。

通过本次主题党课活动,学生党员们不仅加深了对党史的了解,更是对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学习和未来的工作中,为党的事业贡献青春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莉娜)

三孝口校区:合肥市金寨路327号 邮编:230061

锦绣校区: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 邮编:230601

滨湖校区:合肥市黄麓科教园区书香路 邮编:238076

版权所有 皖ICP备15000025号-1 皖公网安备 34010043366-19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