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措并举促学风 齐抓共管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3-12-20     编辑:王萌  核稿:吴世红  终审:刘艳 点击:

为教育学生树立正确学习态度、培育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大力弘扬“勤习慎思 品学兼优”的优良学风,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多措并举,取得明显成效。

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学院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强调学风建设问题,明确活动计划,指明工作思路,为学风建设活动的全面展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展学风调研,召集新生代表、毕业生代表、各班学习委员进行座谈,与会人员结合自身的经历和感受,从不同的角度围绕思想动态、学习现状、学风建设、就业观念及就业情况等问题各抒己见。学院在调研和座谈的基础上,认真梳理有关问题,有的放矢地抓实各项工作,将学风建设落到实处。

开展特色活动,提升专业素养。开展与专业学习相关的特色活动,包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宣讲活动、“思责守正”校友大讲堂、学习经验交流会和各种学习竞赛活动等,学生踊跃参加,形成浓厚的学习和学术氛围;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学术科技竞赛活动,先后获得安徽省第八届“学宪法 讲宪法”一等奖、第十四届“挑战杯”银奖、大学生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二等奖、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省级奖项,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行,以行促效,不断提高学生创新能力;通过社会实践、主题辩论赛、体育竞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征文比赛、英语竞赛、辩论赛等多种活动形式,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加强规划指导,激发学习动力。结合专业特点,进行分类指导,针对大一新生,入校后就发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入学必读》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专属成长记录》,组织愿景计划书填写,实施导师制;组织大二学生不断完善成长记录和愿景计划,并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培训,进一步明晰学习目标和努力方向;针对大三、大四学生,加强考研和实习就业指导,为实现高质量就业打下坚实基础。通过不同阶段采取不同途径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规划指导,引导学生进行合理化、科学化的自我定位,激发学生增强学习动力,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开展主题教育,加强思想引领。分年级、多形式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毕业教育、国防教育、安全教育、感恩励志主题教育、爱国爱校教育、行为规范教育、榜样教育等教育活动,精心设计教育主题和形式;每学期组织专题教育活动评比,进一步提高教育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充分发挥广大同学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体作用,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

加强“三风建设”,形成优良学风。开展以“树学风正班风立舍风”为主题的三风建设,各班级积极响应。通过召开“三风建设”主题班会,统一思想认识;开展“寝室文化大赛”“读一本好书”“看一部励志电影”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学风、班风和舍风。通过全体师生的努力,学生参与社会实践100余项,多名同学获得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多个团队获得“示范行知学堂”称号;经过激烈角逐和严格评审,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班荣获校级“十佳优良学风班级”;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班赵璟丽获得校级“十佳优良学风先进个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加强教育引导与表彰激励,全院学子学习成绩优良、热衷志愿服务、学科竞赛硕果累累。今后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驰而不息抓好学风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生真正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萌)

三孝口校区:合肥市金寨路327号 邮编:230061

锦绣校区: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 邮编:230601

滨湖校区:合肥市黄麓科教园区书香路 邮编:238076

版权所有 皖ICP备15000025号-1 皖公网安备 34010043366-19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