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迎评促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多人同上一堂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25     编辑:张军占  核稿:何光辉  终审:刘艳 点击:

为进一步创新思政课课堂教学模式,不断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以下简称“新思想”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提升课堂魅力和吸引力。3月22日上午,学院在锦绣校区组织开展了两场“多人同上一堂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新思想”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展示活动,并得到胡昂教授的现场指导。

在逸夫楼A406教室,首先由蒋娟老师以问题式导入本节专题“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蒋娟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导向,通过问题链分析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她以视频方式引入“为什么说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随后,教研室主任张军占老师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涵,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哪里?运用对比的方式,分析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全新的现代化模式、是对西方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的重大超越、是人类现代化道路的全新选择。

在逸夫楼A407教室,郝嘉乐老师用“请你谈谈,人民群众支持与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事例”导入,运用大量鲜活的学生身边事例、典型案例、红色故事,生动阐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重大意义,深入分析“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紧接着,张军占又从理论、历史、现实三重逻辑全面分析“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提高国家治理科学决策的最有效原则。同时引导青年大学生爱党爱国,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课堂上,几位老师与学生展开充分的互动交流,学生抬头率高,参与积极性高涨,课堂氛围活跃。教学内容充分体现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要求;整个教学过程逻辑性强,衔接自然,教学环节一气呵成。

活动结束后,教研室老师在逸夫楼四楼教师休息室对此次教学展示进行了评议。大家一致认为,“多人同上一堂思政课”教学模式很好、很适用,是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保障学生“到课率”“抬头率”的有效教学模式,教研室将不断探索这一教学模式在课堂上的应用。

在场的胡昂教授给予老师们精心指导。她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关注教学改革,做一个“用心人”,用心设计好每一堂课,认真磨课,积极参加教学比赛,在锻炼中不断成长;同时要做一个“有心人”,平时注意搜集教学资料和教学案例,还要积极做好科研,以科研促教学,提高思政课的理论深度。

据悉,自2023年6成立以来,“新思想”教研室加强教学改革创新,积极探索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新模式,通过树立“好课多磨”导向、采用“一课四备”形式、尝试“多人同上一堂思政课”模式,有效地促进了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确保了思政课教学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军占)

三孝口校区:合肥市金寨路327号 邮编:230061

锦绣校区: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 邮编:230601

滨湖校区:合肥市黄麓科教园区书香路 邮编:238076

版权所有 皖ICP备15000025号-1 皖公网安备 34010043366-19003